close


你說那個人可真難溝通,你已經說得口乾舌燥,他依然一意孤行。

可是,親愛的,你究竟是在對他「演講」,還是真的在與他「溝通」?
你究竟是希望他為你的演說鼓掌,還是真的希望他能好好整理自己的想法?

有些人有很好的口才,卻缺乏與人溝通的能力,
因為他們只是懂得如何組織漂亮的言語,但卻不懂如何去傾聽 。

傾聽,是為了了解;有了了解,才能溝通。

所以,在溝通的時候,與其說個不停,不如不說;
與其當個滔滔不絕的演講家,不如當個默默無語的傾聽者。


 

 

 

 

寫書本測驗的時候,讀到這樣子的小品文。

他寫的很簡單呢!簡單到我心裡輕易的推敲就可以找到文眼與關鍵字。
也許,很多人都跟我一樣,可以很快的就將這些跟自己的經驗做連結,
只不過,我們真的常常做到傾聽的這個部份嗎?

 

也許,大部分的時候,我都認為我是在傾聽的,
所以等到輪到我說話的時候,我就理所當然的扮演演講家,將心聲吐露,
想當然爾,在當下,傾聽就不見了。

 

 

自以為是吧!所以反而搞錯了傾聽的時刻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