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我的禮物>

 八歲那年大頭春得了德國麻疹,然後讓父母安置在眷村裡和爺爺奶奶生活,
 因為當時的媽媽懷了妹妹,而且快要出生了。
 當他痊癒可以回家的時候,就可以得到一個妹妹當禮物。

 

<嘔吐>

「我妹妹還沒學會說話的那些時日裡她究竟想些什麼?感受些什麼?察覺些什麼?
 認識些什麼呢? 這些恐怕都是永遠的祕密了。
 她的沉默其實是非常有力氣的一種狀態,她不會說話,
 可是我們沒有辦法證明她是真的不會、或者祉是不願意說話。」

 我始終學不會長時間的沉默,以為激烈的為自己辯駁是一種更強烈的武器,
 但是在很多時候,我發現沉默所表現出來的力量是更鞏固的一種。

 

<新人類女士>

「在被稱作『女士』之前一年多,她還認為這個已頗具傳統的尊稱可疑得很,
 不過她變了;
 就像許許多多曾經在她生命中留佇又飄逝的事件、
  信念、活動、人物、夢想以及感情,她在還沒有能力抓住什麼的時候,
  就不想要了。」

 爸爸外遇又搬出去跟同居的女畫家一同開畫展,
 在收到請帖的同時,剛成年稱為「女士」的妹妹會作何感想?
 如果是我,很多時候應該也會產生這種既消即又積極的意念:「乾脆都不要了!」吧!

 

<初戀>

 每個人對於第一次戀愛的感覺都不太相同,
 愛慕對象也都無所限制,一開始應該是是暗戀的感覺更加快樂吧!

 如果換成外遇或出軌,應該有某種程度是相同的快樂,也許。

 

<她的禁忌>

「是的,禁忌。一種明明存在卻又不可觸探的東西。」

 

<關於治療>

「日常生活就是一種經常迫使人不得不撒一點小謊的情境。」

「我媽媽從來不曾把她小小的幻想訴諸文字。
 對她而言,那些她聽到的聲音、 她看到的景象、她感受到的情緒、
 她意識到的事物都是活生生、血淋淋逼迫到日常生活裡來的現實本質;
 這樣的東西太實在,實在得禁不起文字的翻譯。」

「那後來呢?就像每個讀小說或寫小說的人都不停在問著的問題。
 我們問:『那後來呢?』的剎那,所關心的其實是時間;
 我們寄情於時間帶來一點拯救、一點滿足、一點希望。
 然而,我媽媽並不回答這樣的問題。她卡在某個時間裡面,如強固凝結的水泥。」

  

<我們剩下軀殼>

「我們在變換著一切的同時也發現一種變換不去的感覺
 一直隱伏在我們變換不了的體內:恐懼;
 我們都在恐懼著我們那太容易厭倦和被厭倦的軀殼」

「你會不會想要有一個像你一樣的小孩?」

 愛情的懵懂與性的探索,最終我們所追求的仍舊永遠或是唯一嗎?
 到了最後,我們所留下的會不會只有那個其實自己不怎麼喜歡的軀殼?

 我一直在想,我能活到現在,也真的是萬幸。

 

<聆聽與訴說>

「大部分的時候,我們訴說,並在訴說的同時聆聽自己的聲音,
 好像因此便完成了什麼或實踐了什麼。」

「因為在『聆聽』著的時候,我痛苦地發現『訴說』是一種可怖的能力。
 它能使真相變清楚、也變模糊,變強、也變弱,變對、也變錯。」

 我們在面對鏡頭或質詢或是對話的時候,
 我們也許閃躲、也許面對,也許憤怒、也許愉悅,
 我們在面對自己的時候,是否也是能夠真誠的聆聽與訴說?

 被蒙蔽的雙眼,通常也是自己選擇的。

 

<笑的甦醒>

「於是,笑,便成為他們尋找生命之中各種複雜、矛盾或衝突本質的一把鑰匙。」
「她們笑,人們看見那笑容,往來之間有極其短暫的一剎那,
 人們誤會她們的笑出於一種快樂;
 而她們則利用那一剎那去思索快樂以外的情境的意義。」

 

<死亡紀事>

「活著,其實是一次又一次小小的死亡經歷的累積,
 我們累積了一天的生命,就意味著我們無法回復到這一天以前的生命。」

「但凡有人生存,這生存必然透過某種隱密的秩序在導致另一個生命的死亡。」

「我試著用一套辯證法向她說明:活著、活下來、活過一輩子是極端痛苦的事,
 正由於生命痛苦,所以生命中必然伴隨著對生命根源的恨意。」

 我只是覺得很難過,但我仍然不相信,也不想承認我們擁有自殺的神奇本能;
 我不敢,也可能不想,因為我還有更重要的事。

 

<終結瘋狂>

 我們總是在捍衛著自己認為對的事情,也試著說服別人同意自己的立場,
 我們做很多的努力在於堅持自己的理念或是生活方式。

 我實在很佩服妹妹的勇氣,她的瘋狂,也是來自於她的堅持,
 遺傳嗎?我也不了解;但她竭盡所能的在守護著什麼,是我能確定的。

 

 

 

看這本書的感覺,會莞爾一笑,但不是那麼的輕鬆,
因為我總是深深的吸了幾口氣,尤其是慢慢深入了解妹妹之後,
我妹妹,對於大頭春,是另外一種層面的抒發吧!

 

 

 

【內容簡介】

九○年代台灣青春小說的時代領軍作品
少年大頭春妹妹的故事 ○八年重新登場

  本書是90年代風靡台灣書市的少年大頭春生活週記的概念作,整體風格迥異於張大春向來作品裡以男性為主的基調,透過暢銷的少年大頭春回頭寫其妹妹的故事,這本銷售突破十多萬本的暢銷書並非以逗趣搞笑贏得讀者,它深入處理少年的青春困擾,觸及少有的兩性問題。主角藉著觀看妹妹0歲到19歲的生命旅程,穿插對自己家庭父母關係的感受,思索自己(男性)對兩性問題的迷惘與坦承的悔悟。張大春透過本書給台灣的少年啟蒙書做了一次強大影響力的示範,通俗卻不落俗地寫出台灣高中到大學生世代青春的騷動與不安。更有人以台灣版的《麥田捕手》形容之,十多年來多次被中學老師選為新生必讀書單,因為性別議題,北一女等女校老師們更推崇有加。

  近年寫作邁入成熟期的作者張大春當年捕捉青少年的內心,幽默怪誕,自成風格,一時引領風潮,十多年過去這本書不但仍趣味橫生,更讓人注意其主題的深刻,就像小說裡主角大頭春曾自道:男性的誠懇是如此艱難的啟蒙經驗;它可能來得很晚,可能永遠不會發生。

 

【作者簡介】

張大春

 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碩士。曾任教輔大、文化等大學、亦曾製作主持電視讀書節目,現任電台主持人。曾獲聯合報小說獎、時報文學獎、吳三連文藝獎等。著有《認得幾個字》、《春燈公子》、《戰夏陽》、《聆聽父親》、《城邦暴力團》一~四、《最初》、《公寓導遊》、《四喜憂國》、《雞翎圖》、《大說謊家》、《張大春的文學意見》、《歡喜賊》、《少年大頭春的生活週記》、《我妹妹》、《野孩子》、《沒人寫信給上校》、《撒謊的信徒》、《尋人啟事》、《小說稗類》(卷一、卷二)、《本事》等。

 

 

【相關聯結】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博客來,可以買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16229&

博客來,內容連載/試讀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books/series/series9789866631269-15.php

剝洋蔥讀《我妹妹》http://blog.roodo.com/lucialucy/archives/10605503.html

OOParts讀《我妹妹》http://housescheung.blogspot.com/2008/11/blog-post_27.html

一些評論 http://www.anobii.com/books/0190e5ebd8b3a7c65a/#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